工作动态

学习 思考 创新——大气所“学习与思考”读书沙龙活动纪实

11月5日上午,科研楼303会议室气氛活跃,大气所党办主办的“学习与思考”读书沙龙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在职和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和部分党员60余人围坐在一起,共同分享8位主讲人的读书体会。京区党委组织员周凭栏、大气所党委书记王大立、副书记陈洪滨、党办主任任丽及退休党总支书记马万顺担任评委。

年初,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精神,提高科技创新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党办策划了主题为“爱岗敬业,提升素质,我为创新做贡献”的读书活动。目的是通过有组织地引导党员、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使大家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坚持自觉、快乐阅读,注重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高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完善知识体系、促进全面发展。活动通过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征集书目34种,购买图书90册,各党支部共提交了14篇读书报告。

读书沙龙由党办主任任丽主持,党委副书记陈洪滨致辞,他在阐述了读书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进程之后,对大家提交的读书报告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和推介,鼓励大家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并预祝读书沙龙取得成功。8位主讲人的阅读范围很广,涉及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与大家探讨的内容包括什么是学习型组织、再读《共产党宣言》、马斯洛的《动机与人格》解读、由“钱学森”之问引发的思考、科学研究中的负责行为、对学术左派的思考等等,有的主讲人回顾了自己学习和读书的经历,向大家推荐了对自己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书籍和格言,有的则阐述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挫折和奋起,以及在每个人生转折点的思考和探索。大多数主讲人都制作了精美的PPT,配合着深入浅出的讲解,每当听到共鸣之处,大家不禁会心一笑。在互动环节,大家积极发言参与讨论,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听讲的感受。

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主讲人的报告结束后,京区党委组织员周凭栏发言,他肯定了读书沙龙这种活泼的形式,也对大家认真读书、积极思考的精神表示赞扬,同时他希望在阅读翻译著作时,最好对照几种版本,或者对照原文,这样会得到更大的启发。党委书记王大立感谢周凭栏的鼓励和对工作的支持,也感谢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王书记要求党支部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既要考虑个人兴趣,又要考虑党支部的学习计划和内容。党支部要协助所在部门的行政领导制定好落实好“十二五”规划,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将党员、职工的力量凝聚在“创新2020”的战略目标上,不断宣传和实践自主创新,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

此次活动评出了个人优秀奖4名,优秀组织奖4名,其余为鼓励奖。(党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