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气所和基因组所联合召开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

9月21日下午,大气所、基因组所联合召开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邀请中科院监审局副局长郭建军作报告,题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大气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研究室正副主任、课题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纪检委员、研究室秘书及基因组所有关领导和职工共约1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基因组所副所长、纪委书记李俊雄主持。

郭建军的报告分别介绍了当前我院职务犯罪的基本情况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等。报告从职务犯罪的巨大危害入手,利用我院发生的真实案例,讲解了贪污、贿赂等犯罪的法律条文,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反腐倡廉法制教育课。近年来,由于科研经费和基本建设投资的大幅增加、铺张浪费和不正之风滋长等原因,使我院的反腐倡廉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因此,如何保证科研经费安全,如何降低管理风险,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如何规范科研人员兼职办企业以及防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是当前院党组高度关注的问题。报告最后提出了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发挥教育的警示作用,建立完善和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提高监督水平。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大气所纪委书记陈洪滨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报告中提到的案例让人触目惊心,这些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有的是法律意识淡薄,有的是个人思想意志薄弱、无法抵挡诱惑,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尤其是主管财务、人事、基建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课题组长,更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警钟长鸣,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大气所党委书记王大立和基因组所党委书记杨卫平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党办、纪委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