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退休一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院史馆

3月21日上午,退休一支部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一层的《中国科学院院史馆》,这里正在展出“中国科学院院史”。这天天气晴好,退休一支部的20位同志兴致勃勃地赶到了位于中关村北一条的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

走进展馆一层的大厅,六位科学院的掌门人的大幅画像吸引住了大家的眼球,从首任院长郭沫若到现任院长白春礼,共和国最高的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已走过了64个年头。

展览共分五大部分,分别是“奠基与创业(1949--1955)”、“中国科学事业的火车头(1956--1966)”、“从十年动乱到科学的春天(1966--1980)”、“改革探索(1981--1997)”、“创新跨越(1998--)”。展厅最后的一块空间还设立了《中国科学院重要历史人物纪念堂》,是为了缅怀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工作过,对中国科学院历史有重要影响的已逝杰出人物。

展览中有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献。

比如,在展览的第一部分,有一个用“国立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的信函纸写的一封信的影印件,内容是赵九章致函当时的院领导丁瓚,为叶笃正取道香港归国请院部为其出具证明。

在展览的第二部分,有一幅巨长的旧黑白照片,是1950年6月14日中共中央领导接见“参加拟制全国长期科学规划的科学家”的合影,领导人中有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科学家里我们找到了编号为432的竺可桢、编号为391的赵九章。在“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显示屏上我们也看到了赵九章的名字。在第二部分里还有一份珍贵的文献,那就是赵九章致周恩来发展人造卫星技术的信。

展览的第三部分,在“恢复正常科研秩序”子标题下,有一张叶笃正和陶詩言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照片,时间是1978年3月,看上去他俩那时都好年轻喲。

还有很多珍贵的文献和照片……

在“中国科学院重要历史人物纪念堂”这个展区,我们

找到了竺可桢(1890.3.7---1974.2.7)、赵九章(1907.10.15---1968.10.26)。

展馆的工作人员极为热情,解说员小邢和小张为我们作了清晰的讲解,参观后还真诚地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们的同志也坦诚地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想法与希望,参观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退休一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