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承先烈之志,传大师遗风——记12硕清明八宝山扫墓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3月31日,清明节前夕,2012级硕士生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开展了以“ 承先烈之志,传大师遗风”为主题的扫墓活动并进行义务劳动。

步入园区,苍松环绕,白菊清香,同学们首先来到第一墓区。解说员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公墓的历史以及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同学们列队整齐,怀着沉重肃穆的心情,以鞠躬、默哀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随后,各人在烈士墓碑前献花,寄托哀思,追忆峥嵘岁月,静静思考着着烈士们在苦难岁月里用血泪铸成的遗志,感受着感受革命先烈为国捐躯的奉献精神。

为缅怀气象界泰斗陶诗言院士,同学们列队整齐,依次朗读各人的悼念词,表达出最深切的缅怀之情。“先生遗风山高水长,先生的为人、治学、育人之道将是留给我们每个后辈的宝贵财富!”、“追随大师遗风!先生一路走好!”……大家还将自己对陶院士想说的话在祈福卡留言,并贴在纪念墙上。

接下来,同学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紧握的右手,铿锵的誓言,坚定的声音,表现了同学们对责任和使命的深深体会以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最后,同学们从实际行动出发,开始自觉地捡取公墓内的垃圾,进行义务劳动,着手清理墓区内的烟头、废纸等杂物。

此次扫墓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增强了12硕成员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操和努力学习大师风范的决心。扫墓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触很深,能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责任,立志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传承大师遗风,珍惜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努力报效祖国,做一名出色的气象人,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部

                                 2013年3月31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