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张永生】 为人为师为表
发布时间:2013-10-20 来源: 【字号:  

  上世纪90年代有幸进入大气所成为叶先生的博士研究生。

  记得刚入学的头半年,经常是两个星期去一趟叶先生家,坐在叶先生的客厅汇报论文课题进展。自己坐茶几的一头,叶先生和吴国雄院士坐在对面沙发。每次汇报2-3个小时不等,每张图每个可能的结论,经叶先生仔细推敲,然后是讨论下一步的工作。叶先生家宽敞明亮的客厅,还有照进房屋的那几缕阳光,成为自己心里抹不去的记忆。

  和叶先生讨论工作,如果你用了“可能”,那你心里必须有准备,给你的“可能性“打个分数。如果是问你某个问题知道多少,你可以说知道的很多,如果你论据充分。在我的印象里,在叶先生那里翻船的师兄师弟,虽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故事,但碰了叶先生的高压线是肯定的。这个高压线就是叶先生做学问的原则:知道多少说多少,严严谨谨做学问。在我看来,这个原则在叶先生眼里,有些例子可能是从一个技术的命题最后走到一个哲学(原则)命题。因为在自己完成博士的4年里,和叶先生讨论工作,印象最深的就是不断回答他的提问,而这些问题并无更多原则性的讨论,而是让你回答你每一个想法每一张图引出的问题。他的每一次提问,你都可能会败阵下来。所以,在叶先生面前,常觉得相比较于结论,如何去获得并论证一个结论更加重要。

  有时,自己常常去想叶先生深得大家爱戴的原因,也许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结论也会不一样。如果说我自己的体会,那就是叶先生为人的原则。印象中叶先生做人原则的内容,和许多人也许没有更多的不同,但叶先生不同于许多人的地方,就是把这种原则明明白白摆在你面前。而这样的原则,则上升到了一种人生哲学的层面,使得人与人相处,变成心和心的平等相交,人格的威严和人格的魅力相互交融。和师兄弟的们谈起在叶先生身边的经历,大家都很坦然和喜行于表,让自己觉得这种想法得到印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