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Bin Wang】沉痛悼念恩师叶笃正先生
发布时间:2013-10-20 来源: 【字号:  

  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 代表夏威夷大学的同事们,深切悼念我们的恩师叶笃正先生。 

  叶先生以超凡的事业心和过人的才智,在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东亚大气环流系统、高原气象学、全球变化科学等领域都作出了杰出贡献。 他的离世,不仅是中国气象界的一大损失,而且也是世界气象界的一大损失。 

  为了国家的富强,叶先生从青年时代就立志科学救国。1945年,只身赴美求学,师从世界著名大气物理学家罗斯贝。1948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叶先生满怀报国志,毅然回国。作为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工作站主任,他开始了在北京西直门内北魏胡同一座破旧房子里的艰苦创业。在竺可桢、赵九章等科学家的带领下,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他使当初这个“只研究古典气候”的十几人的科学小组,发展成国际知名的大气物理研究所。 

  叶先生是我国气象学界的领军人。197810月,出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所长后,他高瞻远瞩,以气候的形成规律和中长期预报为主导,带动大气环流、动力气象、海气交换、地气关系等问题的研究,旨在解决大范围的旱涝、低温等长期天气预报以及未来几十年气候变化趋势的预估。1990年后,叶先生又作为气象学界首席代表,担负起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之一的“我国未来2050年生存环境变化趋势”的预测研究,从而开创了我国全球变化研究的新篇章。 

  多年来,作为学术大家的叶先生不遗余力地培养学生、提携后辈,至今桃李满天下。然而叶先生却从不以权威自居,总是把自己的荣誉归功于大家。 

  叶先生虽然已离我们而去,但他那种爱国敬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平易近人、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工作,再创佳绩,以慰叶先生在天之灵。 

  愿叶先生的精神长存!愿叶先生的英灵安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