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吴涧】对叶先生的印象
发布时间:2013-10-21 来源: 【字号:  

  今天送别了叶先生,在返程的飞机上我再一次想起了记忆中关于叶先生的两次印象。降落后昆明下着小雨,天气也有几分阴冷,与今日北京的晴天差别很大,这样的天气促使我想把我关于叶先生的点滴印象写出来,以示纪念。

  那是2000年的11月份,符老师的973项目在南大开年会。那时的我还是一名博士生,于是也到会场去听报告。由于到得晚,只能在后面的地上坐下来听了。国外一位学者的英文报告刚讲完,主持人邀请提问的话音刚落,我看见坐在前排的一位白发老先生站起提问,老先生的背影很硬朗,声音也很洪亮,使我惊诧的是老先生的英文非常地道也非常动听。我们一起的几个学生中见多识广的人说:“这是叶先生。”我顿时惊得说不出话来,心理油然而生的除了敬佩还是敬佩,深切地体会到了什么是科学家。

  第二次与叶先生谋面是5年以后了,那是8月份刚好超强台风“麦沙”影响北京的第二天上午。由于我一直有早起的习惯,而且博士后公寓就所里,7点我就已经坐在电脑前了。过了不久叶先生竟然提着包进来了,这么早老先生怎么就来了?见到只有我一个人在,也就坐下和我聊了起来,原来老先生是来找曾昭美老师的。一番寒暄之后,老先生知道了我在云南大学工作,还提起了西南联大。然后,话锋一转叶先生提起了昨日台风“麦沙”影响北京的预报失败。他略带批评之意说了许多关于如何预报好台风路径的话,言语中也带有几分激动,但却充满了一位老气象学家对提高天气预报业务水平服务社会的殷切期望。接着叶老又突然问我:“你说明天的降水概率70%是什么意思?”我不知他为何这样问我,未等我回答,叶老接着又对天气预报究竟该如何表达的问题谈起了他的观点,并且说等会要去找严中伟老师,让他来思考和研究这个问题。不知不觉中,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曾老师也来了,我们的谈话结束了。这也是我唯一一次与叶先生单独交谈,我想他老人家即使还健在,但也不会记得这个片段了,但是对于我,一个气象学领域的后生晚辈来说,这是值得我永久记忆的片段。一位时年90岁的长者,通过这段对话让我感受到了科学家对社会的责任,让我看到了一位老者的敬业精神,这值得我长久的记忆,也对我起到了非常大的激励作用。

  雨依旧下着,叶先生已经离开了我们,愿逝者走好!愿家人节哀!也愿气象事业蓬勃发展!

  

  云南大学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吴涧              

  2013.10.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