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研究所改革与发展工作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日期: 2023-02-06

  2023年2月1日至2日,在怀柔科学城大气所未来园区,大气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研究所改革与发展工作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所务秘书、研究室主任、机关支撑部门负责人参会。

  所长曹军骥在会议开场白中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在新年之初召开专题会议共商研究所的改革与发展非常关键。今年是建所95周年,我们将持续推动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希望大家积极讨论、建言献策,发掘研究所发展的新机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中科院改革政策的指导下,不断推动研究所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陆日宇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他重点分析了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内容。近年来,我国在世界创新能力排名等方面迅速提升,但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势,仍需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提升科技投入效能、用好各类人才,早日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陆日宇指出,按照国家的最新要求和方针,大气所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发挥好建制化作用。要拓展全球视野,在国际科技合作、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定位世界一流科研机构,把握时代潮流,稳健持续改革,提升科技能力,服务国家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做出贡献。

  研究室主任、机关支撑部门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分别报告了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和思路。围绕加强所党建工作及巡视工作整改、加强所纪检监督工作、建所95周年活动、院原创试点改革工作、国重重组、科研项目争取、绩效改革、所技术工作改革、人事人才工作等9个专题,参会人员按照重点工作分为三组开展了专题讨论。大家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提出了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总结阶段,陆日宇指出,研究所目前面临的问题很多是交织在一起,在出台改革政策时既要有系统性又要注重落实,下一步我们应着力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举措的落实落地。曹军骥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果,强调2023年工作重点仍是出高水平成果和高水平人才,他希望大家要不断挖掘潜力,积极承担国家科技任务,通过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实施,激励与引导产出好的成果,培养和涌现优秀的人才,朝着建所百周年的目标继续迈进。

  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全所人员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在中科院的指导下,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满怀信心,开展研究所各项改革与发展工作,不畏困难险阻,发扬大气所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以刻苦实干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力争做出优异的成绩,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大气所建所95周年。(所办供稿)

曹军骥主持会议

陆日宇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