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建所95周年

日期: 2023-03-01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的国立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从1928年到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已走过95年的辉煌历程。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师云集、人才济济,叶笃正、曾庆存先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共有23位院士在大气所工作、学习过。荣获各类成果奖1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1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先后开创并发展了我国现代气象预报业务、青藏高原气象学和东亚大气环流理论、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数值天气预报、卫星气象学、大气探测理论与技术、大气污染预报、气候动力学与气候预测理论、人类活动与全球变化、地球系统模式等科学研究领域,建成了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推动大气科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已发展成为我国著名的、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气科学知名研究机构。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紧紧围绕国家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励精图治、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不断致力于培养杰出科技人才,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为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建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气科学研究中心继续努力奋斗,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为纪念和庆祝建所95周年华诞,我们将通过学术会议、论文专刊、科普开放日、科普讲座、国际档案日、网上宣传栏、文体活动等形式,举办庆祝建所95周年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将提前在所庆系列活动专栏公告,诚挚邀约,敬候莅临。

  特此公告,敬请周知。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2023年3月8日             


附件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