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酸雨会议通知

ACID RAIN2011(第八届国际酸沉降大会)摘要截止日期延长至2011310

 

 

20世纪50年代,酸雨问题受到了普遍重视,各国相继大力开展了酸雨的研究,纷纷建立了酸雨监测网站,制定长期研究计划及开展国际间的合作。东亚从80年代起成为继欧洲、北美之后世界第三大酸雨区,为此我国开展了六五、七五、八五科技攻关,在九五期间制定了国家二氧化硫和酸雨控制区等两控区方案,2005年国家设立了973酸雨项目。

 

国际酸沉降大会紧密围绕世界酸雨控制需求,确立的目标是全面了解酸雨的研究现状、重点关注酸雨的生态效应,为学术界、商界、政府等提供一个探讨酸雨发生规模、范围、性质及产生的后果等的国际平台。世界酸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自1975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会议的规模大约在300500人。国际酸沉降大会影响深远,为成功解决北美和欧洲的酸雨问题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主办会议的各国政府也相当重视这个会议,如1995年第五届瑞典哥德堡瑞典会议瑞典首相出席开幕式,2000年第六届日本筑波会议日本天皇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2005年第七届捷克布拉格会议捷克首相出席开幕式。

 

第八届国际酸沉降大会拟于2011615-18日在中国北京召开。会议中文名称为:第八届国际酸沉降大会(英文名称: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id Deposition,简称Acid Rain 2011)。

2011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八届世界酸雨大会将秉承往届大会的宗旨,不仅分享酸沉降研究的最新成果,探讨酸雨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和任务,促进国际间的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还把会议的主题扩展到空气污染、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全球变化领域,为从事环境领域的组织和个人架起一座相互沟通、交流的桥梁。本次会议将探讨酸雨及其前体物监测新技术,围绕酸性物质的排放特征、沉降特征、酸雨的生成机制、跨界输送规律、降水化学区域分布和演变规律、酸化过程及演变趋势数值模拟、有机物及酸化特征、酸性物质的生态响应机制、临界负荷、酸雨调控机制、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酸雨与全球变化等相关议题进行报告和讨论。

 

会议还针对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攻方向,设立了特别专题:大气边界层中的物理和化学过程(S1Physical and Chemical Processes in the Atmospheric Boundary Layer ),请大家踊跃投稿。

会议摘要提交的网址为http://www.acidrain-2010.org/。摘要截止日期为2011310日。如果通过email提出要求并在网上建立摘要提交账户,摘要截止日期可以推迟到320日。

此次大会邀请到包括Atmospheric Environment杂志的主编 Peter BrimblecombeHijame AkimotoMarkus Amann领域顶尖科学家作为大会国际科学顾问委员,并作邀请报告。

目前已收到各国提交的摘要有260多份,主要来自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德国、瑞典、挪威、比利时、丹麦、芬兰、印度、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议优秀论文会将由科学委员会推荐到SCI刊物发表专辑。对于中国参会者的注册费用,我们会根据情况和要求进行减免,具体请见大会网站。附件为Call for Papers,请方便的时候转发给相关朋友。

第八届世界酸雨大会组委会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