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气候多尺度变化与年代际重大事件的归因及预估”2017年项目年会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项目“气候多尺度变化与年代际重大事件的归因及预估”2017年度项目年会于2018年2月7-8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湖泊与地理研究所王苏民研究员、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江志红教授、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斌研究员、周天军研究员、姜大膀研究员和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严中伟研究员、罗德海研究员等专家应邀出席了此次年会。出席项目年会的还有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李霄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战略规划处浦一芬处长。 

  按照项目年会的日程,2月7日上午为课题年度工作汇报。在简短的开幕式上,李霄、段晓男和浦一芬分别从2018年项目的中期评估、项目成果的集成和凝练等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之后,刘建(第一课题)、陶丽(第二课题)、冯锦明(第三课题)、以及马柱国(第四课题)分别就各自课题进展情况和2018年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课题组长的工作汇报后,对各课题的进展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同时对各课题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特别强调课题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沟通,围绕课题任务书的核心内容和年度计划突出年代际气候变化,为迎接今年的中期评估做好准备。

  在随后的会议中,由各课题就2017年取得的研究进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依次进行专题报告。通过听取课题、专题及研究骨干的工作汇报,各位专家肯定了项目的总体进展,认为项目认真地完成了2017年年度计划,在部分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达到了预期的阶段性目标。同时,专家们也针对各个课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专家们指出,各课题组要继续深入总结分析目前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结合项目任务认真梳理和凝练,加强课题间、专题间的交流与合作,在重点问题上去取得突破,并期望项目在2018年的中期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报告结束后,项目负责人马柱国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的建议,并表示将和项目成员一起认真理解消化这些建议,进一步梳理已取得的研究进展,凝练出几个亮点成果,为迎接项目的中期评估做好准备。

  通过此次年会,项目交流了课题、专题的研究进展,明确了当前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促进了项目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为顺利完成项目的研究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东亚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