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关键区海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东亚夏季风气候的影响研究”召开2017年度项目年会

  2018130-3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关键区海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东亚夏季风气候的影响研究在北京召开2017年度项目年会。国防科技大学李崇银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复旦大学穆穆院士、张人禾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国家海洋局海洋二所陈大可院士、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等专家组成员以及项目全体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年会由首席科学家陈文研究员主持。他首先简要介绍了项目启动以来的总体运行情况,通报了201711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检查交流会情况,并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交流研究进展、凝练研究成果、听取专家组意见、明确下一年研究任务,为迎接中期检查做好准备。随后,各骨干按照课题顺序就围绕任务书开展的研究工作向与会专家和课题组长进行了汇报。在随后的会议中,温之平教授、张人禾院士、周连童研究员、陈文研究员分别代表第一至第四课题详细汇报了各课题的研究进展和2018年度的研究计划,八位骨干分别就四个课题的研究亮点进行了专题汇报。通过听取课题和骨干的工作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启动以来所取得的进展,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年度研究计划,达到了预期的阶段目标,并在几个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专家们也针对项目执行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专家们指出,各课题要不断凝练和梳理目前已取得的成果,并在后续研究中深化对现象的动力学解释,有效区分东亚夏季风变异中的自然变率信号和人类活动信号,同时不断加强课题间的协调合作,集中力量在一到两个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从而在中期检查和结题时取得好的成绩。陈文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的建议,并表示将和项目组一起总结和消化这些建议,凝练亮点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研究,为迎接中期检查做好准备。(季风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