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司郭虎副司长一行来大气所调研

  2018年4月18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司郭虎副司长一行四人到大气所访问调研。大气所陆日宇副所长、科技处张璐处长、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LACS)雷恒池主任、肖辉副主任及相关科研人员与对方进行了座谈。

  郭虎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人工影响天气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将由以前的防震减灾为主转变为常态化的服务农业生产、促进生态治理、缓减水资源短缺、防灾减灾、重大活动保障等工作,保障需求逐渐增加,社会效益日益显著;之后又详细介绍了气象局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的业务进展,重点介绍了东北工程、西北工程和中部工程。

  陆日宇代表大气所欢迎应急减灾司和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来所交流。作为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在中小尺度和云物理方面取得了大量科技成果,希望借此契机,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争取在技术理论和应用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随后,雷恒池介绍了LACS在云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数值模式发展、仪器研发、合作交流和科研条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就降水机理的模拟与观测比较、人工增雨潜力、人工增雨模型、催化效果观测、人工增雨作业效果的综合检验方法、人工增雨作业效果统计检验软件系统、人工防雹指标判据,以及2016年11月20日佛山强降水重力波特征分析等具体研究进展一一做了介绍。洪延超提出:从人工影响天气的机理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乃至作业评估,该过程尚有大量工作需推进,需结合时代发展形势和需求,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建议将社会效益加入到人工影响天气的评估中。此外,与会人员就人工影响天气的关键问题、效果检验、所里对人工影响天气研究的支持情况、人才培养等情况充分交换了意见。

  郭虎感谢大气所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上的具体指导,对大气所的科技成果表示肯定。双方还商定未来在人才培养和人工影响天气项目层面加强合作。(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