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季风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电影《钱学森》

季风系统研究中心(CMSR)党支部于2012年3月6日组织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电影《钱学森》。电影《钱学森》阐述了钱学森如何突破美国当局的重重阻扰,放弃优越的生活和科研条件涉险回国、制造两弹一星的传奇经历。影片展现充分钱学森的精神风貌,爱国情怀,科学精神。

作为上世纪40年代全世界高速动力学的创始人之一,作为一个冉冉升起的科学明星,钱学森立志要将自己的所学知识报效祖国,然而他的归国之路走的异常艰难,先是被美国当局以共产党间谍的无端理由拘留,先被限制出境,到后来干脆被软禁,钱学森遭遇的种种待遇足以说明美国军方对于他巨大威力的忌惮。面对美国当局的重重压制,钱学森却丝毫没有妥协,继续进行着科学研究,另一方面更坚定了回国报效祖国的意志。

从美国回到国内,钱学森无疑从发达工业国家回到了百废待兴的农耕社会,生活条件从花园别墅变成了土坯房,原来西装革履变成了一身粗布麻衣,从以前的西洋大餐到现在吃肉也要特批,钱学森的生活经历着巨大落差。与物质生活上的匮乏相比,中国的国防事业的空白更让钱学森纠结,在美国他有最好的实验室,国内却连基础的工业体系都没有,在美国他有顶级的专业助理,在国内的搭档们却对航空知识一无所知。软件硬件都不行,他却毫不畏惧,没有工业体系,他就从零开始建设,而没有专业的技术人才,他就从零开始培养。为了祖国国防事业的强大,旁人看来天大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和问题,他却凭着自己的坚强意志一一克服,从不考虑生活上的困苦,狂风、寒冷,荒漠也能成为创业的热土。就这样带领着科研团队,先后参与组织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的“两弹结合”等实验,这些工程实验足以铭刻中国国防事业丰碑的国防工程,而钱学森不平凡的一生也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底。

影片采用艺术结合史实的手法,生动展现了钱老的昔日风采与传奇的一生,影片具有较强的观赏性,也有很感人的段落和细节,观影的每一个人都深深被钱老对科学的执着精神与他的爱国情怀所感动,希望能成为一个像钱老那样对祖国有所贡献的人。(季风中心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