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有梦,青春有我——601支部学习五四讲话、中国梦诗朗诵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013年5月11日18时,601支部在玉泉路教学楼205教室开展主题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进行中国梦音画诗朗诵,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第一项,同学们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青年代表共话中国梦的视频,并一起观看了“我的梦,中国梦”微电影、不同人述说中国梦的纪录片以及“中国梦,青春志”主题宣传片等系列视频,内容涉及钢铁军人、工业设计达人、支教志愿者、大学生村官、草根青年创业家、青年模具王,辽宁舰女博士军官等祖国各行各业优秀青年的事迹。

会议第二项,同学们从以下三个方面就学习习主席讲话展开讨论:“论青春,谈志向,话梦想——什么是你的中国梦?”、“火红的五月,奋进的青春,当代青年人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实现中国梦?”、“我的梦融入中国梦。为了梦想成真,你自己打算怎样做?”。李柯同学说“我将为改变空气质量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梦想而奋斗”,汪亚萍同学说:“我的梦想是在若干年以后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减小气象灾害对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呼延李豆同学认为,“要锤炼意志品质,培养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持之以恒,不怕被困难和失败打倒”,赵桂洁同学表示:“要珍惜年轻时的大好时光,勤于思考,丰富阅历,踏踏实实,不骄不躁”,韩婷婷同学认为,合理规划安排时间是很有必要的,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韧劲,李晓兰同学则给出了四个方面“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用于创新,艰苦奋斗”。

大家还畅谈视频观后感有:有的说:“这些青年典范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敬业的青春之歌,告诉我们再平凡的梦也能成为榜样、闪闪发光。”有的认为中国梦不仅是一种大梦和小梦的关系,更是一种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这样一种人与人之间梦与梦的互动。有的结合2008北京奥运会,2012宣誓南海主权,2013钓鱼岛宣誓主权,述说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当代青年的使命感。

接下来是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中国梦配乐音画朗诵。“中国人民喝着滚滚的长江水,体内奔流着黄河般沸腾的血液,换上了万里长城般坚强的脊梁,顶天立地的形象在世界的东方巍然屹立!”序幕拉开,伴随着背景音乐声的响起,支部成员列队站好,开始分角色诗朗诵。多媒体画面的播放很好地烘托了气氛,支部成员声情并茂,时而舒缓深情,时而激情奔放,

“用心呵护我们的中国梦,将民族复兴的种子播撒在这片理想、梦想滋生的沃土,点燃希望的梦想之光。有梦的青年,诚邀你一起梦中国!中国人民一定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去铸就明天的辉煌!”朗诵在深情而有力的合声和雄浑的背景音乐中结束。诗歌朗诵引起了支部成员强烈的情感共鸣,也坚定了大家奋力前行的信念。

会议第四项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张潇潇总结道:“实现中国梦必须有切实的行动,否则就成了空话套话。我们要从脚下出发,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起,坚持和发扬好的作风,相互指出并及时改正自身的不足和缺陷,扬长避短,攻坚克难,大步向前。”支部为同学们准备了“处方”便签,支部成员相互作为医师为彼此指出缺陷并给出病理诊断,通过这一新颖的形式进行“批评”工作的展开。此外,支部成员还写下了自己两个学期来的个人心得小结,对自己学习生活各方面的问题进行剖析,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大家反映的不足主要包括自制力和执行力不强、拖延症、不够耐心、交流不足等几个方面,不少同学表示将下定决心改掉不足,努力完善自己,以崭新的面貌踏上寻梦的征程。

本次内容丰富的主题生活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并圆满结束,大家一致认为:当代青年既是中国梦的实践者也是见证者,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践中国梦的过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研究生部

                                    2013年5月11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