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团委举办中国文化复兴与科学家的人文修养报告会

  6月7日上午,受所团委邀请,外交学院英语系武波教授在科研楼303会议室为我所职工和青年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文化复兴与科学家的人文修养”的精彩报告。

  武波教授首先强调了在科研工作中,需要中西方思维方式的融合。他旁征博引,介绍了西方科学家牛顿、霍金等人的科学思想,也娓娓道来《大学》中的三纲八目、《中庸》中的三达德五达道,并以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首批81条术语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内涵。

  随后,通过播放故宫博物院馆员王子林讲解的紫禁城的建筑之道,武波教授向大家进一步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瑰丽珍宝——中国文化的基因《易经》。他讲到:“中国的哲学是自然哲学,主张以自然为老师,追寻自然的脚步,以自然为检验标准”。弘扬传统文化思想,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他引用王子林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只要你是一个中国人,你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有多深,就决定了你的创新的思想有多深”。武波教授建议大家多多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借助传统文化的根基增加自己的人文修养,进而促进科研工作的开展。在报告 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一条进入中国文化殿堂的途径:“1)曾仕强->2)南怀瑾->3)方东美(并弟子傅佩荣)->胡适->林语堂(并辜鸿铭)著译”。通过这场精彩的报告会,增进了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所团委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