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气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暨专家建议研讨会

   2019829-30日中科院老科协大气分会、大气所离退休党总支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暨专家建议研讨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石广玉院士等40余名老科协会员、离退休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出席了会议。 

  王生林在会上做了题目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他带领大家学习了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以及领导机制。他在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最后对大气所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了通报。 

  退休研究员王庚辰做了“铭记历史、永葆初心-参观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会址纪实”报告。他从中共六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大会议题、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进行了介绍,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他讲到在极为严酷的国内环境下,中共代表不远万里赴莫斯科郊区召开中共六大会议,这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他深刻感到,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告慰历史、继往开来。我们要在革命先烈光辉业绩的感召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会上,大家针对一些问题与王生林进行了探讨,针对老同志活动场所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朱瑛代表中科院老科协大气分会作了《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社会再作贡献》的汇报。大气分会多年来积极组织老专家深入搜集社情、关注民意开展专题调研,其中“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和天气预报保障”的专题调研;“关于奥运后进一步改善北京空气质量的建议”、“关于加快北京市立体绿化建设步伐的建议”等高质量的建议,得到了北京市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 

  此外,大气分会每年要完成中科院《专家咨询建议汇编》的收集和编辑出版工作。为更好的完成建言献策建议,加快推动“2022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专题调研工作,老科协成员展开了热烈讨论,研讨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的重点和难点是地形复杂,既有一般边界的大尺度山脉,又嵌套山沟小地形,山沟恰恰是运动场,所以周边观测的资料收集尤为重要。梁幼林研究员分享自己三次赴张家口的感悟。李鸿洲研究员提出了“取缔商品过度包装,浪费社会资源”等建议。 

  最后,离退办主任刘荣华做总结,她说: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社会再作贡献是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知识广博、经验丰富的优势。大气所是最早成立老科协组织的单位之一,在学术沙龙、科学普及、建言献策、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成绩。她对进一步搞好老科协决策咨询、建言献策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充分调动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根据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三是认真组织,确保决策咨询、建言献策的质量;四是全力保障为建言献策创造更好的条件。 

  此次研讨会对高质量专家建议提出了改进,对探讨社会关注问题的提出了建议。在场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会后将会梳理,针对调研主题要进行筹谋划策,结合分会实际情况,与时俱进对各个环节进行优化,有效开展中科院老科协大气分会在决策咨询、建言献策的作用。(大气所离退休党总支、中科院老科协大气分会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