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暖流终将融化坚冰——19春博党支部开展打好防疫防控攻坚战主题活动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19春博党支部响应研究生党总支发挥党员、班干部在防疫战中的带头作用和朋辈相互带动作用的号召,根据研究生党总支的工作部署,于2月9日晚在班级微信群开展“打好防疫防控攻坚战”的主题交流会,旨在以党员带动群众、面向全班同学宣传防疫中感人事迹,传递正能量。会议由组织委员高凯伦和班长朱恩达共同主持,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参加了微信会议。

  要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理性和真情最为可贵。郭楠楠针对网上一些对武汉人乃至湖北人恶言相向、乱贴标签的现象指出,面对疫情,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上千万武汉人是同胞,也是这场“战疫”的同胞。田雨结合中日两国互相支援的事件,指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大灾面前,不仅我们的民族再次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球人民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捐献各种物资,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灾难。

  疫情面前,更多党员以身作则、一马当先。沈小岑向我们简述了83岁老党员林子根的感人事迹,他为了照顾常年生病卧床的妻子,平时收废品补贴家用,却在疫情面前无私捐赠出一万元,并留名“知恩者”。这样的例子不计其数,带给我们感动和力量。李文瑶指出因疫情而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人员中,65%为党员。结合李丰全的发言,我们知道面对疫情,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进一步,李丰全还从科研工作者和气象部门工作者的角度,分别谈了他们是如何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引起大家的思考。

  提高警惕、加强自律,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王龙欢指出作为个体,每个人都是一条“防线”,也是一道“火力”,我们应该减少串门聚会、严格自我防护、做好本职工作。陈亚楠也指出我们应该配合相关询问,不要刻意隐瞒个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避免传染源扩散。大家在一些舆论问题上产生共鸣,认为我们看问题要客观公正,不要人云亦云,要相信科学相信国家,这样才能利于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战胜疫情。孙鹏宇老师也加入讨论,她希望我们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判断、科学防护、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

  防控疫情与你我紧密相关,多点温暖,多点爱。朱恩达的亲人是医护人员,他用亲身体会呼吁大家对前线工作人员好一点。我们可以对小区坚持测体温的保安、对执行各地区法规的公务人员多一份敬意、少一分不耐烦,说一声“谢谢”、道一句“辛苦”。董自臻表示很多以前的同学或身为医生或当兵,他们都在这场“战疫”奉献着自己,虽然我们不能像那些奋斗在一线的人一样,但是我们可以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气所的号召,不乱出门,不提前返京、返校、返所,就是为这场战役做贡献。

  隔离病毒而非爱。尹楠是班级一个来不及回家过年的同学,留所期间,她感受到的是研究生部、宿舍管理办公室老师和食堂工作人员的悉心关怀,从口罩、洗手液、可口的饭菜到老师们每天个人情况确认,温暧而细致。每天进了宿舍测体温、保洁人员每天对公共区域的消毒等保障措施让她非常安心。

  通过这次线上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遵守研究所规定、不提前返所就是为防疫做贡献;在疫情面前,只要每个人都保持理性、积极作为、传递温暖,就能构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防控攻坚战。暖流终将融化坚冰,让我们坚信等待,共同迎接春暖花开。(19春博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