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开启新征程 要有新作为——大气所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12月28日下午,大气所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并于12月29日上午进行了集中研讨。集中研讨会由纪委书记王生林主持,所长曹军骥重点发言。

  培训班上,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了辅导报告。他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科技创新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出发,深入分析当前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重点任务所蕴含的重大战略考量,统筹谋划并坚决完成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院党组和全院上下要准确把握好、切实履行好中科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要把“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要加强人才队伍尤其是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未来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从“十四五”规划的形成过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征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六个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解读。

  在集中研讨环节,曹军骥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开启新的征程,实现从科技大国到科技强国的转变。他回顾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遭遇的屈辱和苦难,以及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勉励大家要认真学习党史、科技史、所史,以便更好地把握我们所处的时代,学有所得,干有所成,落到实处,做出贡献。他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我们要努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打破条条框框,促进碳中和研究等重大成果产出,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机关人员要为一线科研人员做好服务,全所上下共同努力,让大气所在新时代的大潮中挺立潮头,再创辉煌。

  与会人员逐一发言,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要认真学好党史、科学史和所史,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更深入地学习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入新阶段,在工作中要努力拓展新思路,有新作为,勇于担当,提高效率,做好服务。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大气所再创辉煌做出贡献。

  王生林在会上通报了10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对元旦春节期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提醒。他强调,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努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创新做好服务,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党办供稿)

参加培训

集中研讨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