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气所组织团干部参观叶笃正先生纪念室

  为了庆祝建所95周年,弘扬和学习老科学家精神,大气所团委组织全体团干部于329日参观叶笃正先生纪念室,缅怀这位中国现代气象学的奠基人、中国大气物理学的创始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开拓者。 

  纪念室是从叶笃正院士生前在大气所的办公室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分为办公区、展示区和影像区等多个部分,展示了叶笃正院士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和社会贡献。在党办肖淑芬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了叶笃正院士从小立志报效祖国,风华正茂时已是奠基人,古稀之年仍是开拓者的不平凡的一生。通过参观叶笃正院士的办公桌和亲笔书写的中、英文笔记等,感受到了他朴素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展示区,同学们还认真观看了叶笃正院士在大气科学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和荣誉,如创立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开创青藏高原气象学、开拓全球变化科学新领域等,荣获有“气象诺贝尔奖”之称的IMO最高奖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从一张张图片和一个个文字中去追寻和感受一代气象科学宗师的风采。

  参观结束后,团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深刻感受到了叶笃正院士 “叶茂根深,学笃风正”的伟大人格魅力和卓越科学精神,对气象科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兴趣,也为自己所在的大气物理研究所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表示,要以叶笃正院士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勇于探索创新,为祖国的气象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团委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