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稳定与创新——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万众瞩目的十八大胜利闭幕,目前全国各族人民,各级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都掀起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高潮,我所党委组织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座谈会,动员党员和群众积极学习十八大精神,思考如何将十八大精神贯彻到每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中。

通过学习所党委下发的‘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资料以及在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吸收的信息,深刻的认识到胡总书记的报告从12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34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我个人影响最大的新提法是‘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触动最深的两点感受是报告中处处体现的‘稳定’和‘创新’的精神。

首先,“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五位一体”总布局,是在邓小平提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两个文明”建设之后,第三代领导集体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然后党的十七大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基础上逐步完善起来的。其中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和规划了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胡锦涛同志说,“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对于生态文明建设这个重大任务和目标的提出,使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同时也深深的体会到使命感和责任感,因为我所在的研究中心正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大气分中心,中心的研究方向正是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线。同时,我们大气所近年来承担的院先导项目(碳专项,霾专项)等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和方向也正是针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而实施的。我们肩负如此重要的任务,承载了如此重大的期望,一定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不屈不挠的全身心投入这项事业中。

对于报告中体现的‘稳定’精神就是“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将继续在前进道路上保持方向和目标的一贯性和稳定性,坚定持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我们每个人目前的所有工作甚至点滴成就都是在这种制度和道路中取得的,稳定的方向保证了我们积累的有效性和持续发展的可能。对于报告中体现的‘创新’精神既包括了报告本身的许多新提法,新思路,还体现在胡锦涛同志自身的诠释,他在本次大会中创新性地报告方式即:“不念全文,集中讲要点。”让人感觉耳目一新,这是一种创新的做法,也是一种求真务的风格;另外,胡锦涛同志全退的高风亮节也体现了中国改革在不断跨越台阶,这是一种极大的创新,为他本人和我党赢得高度敬佩,社会信心受到新的激励鼓舞,这将在党的建设和其他领域,产生积极的深远影响。

通过学习报告,我们的思想得到了启发,认识得到了提高。那么对应十八大的目标和要求,如何将其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和平时生活中呢,我对照自身的三种社会角色,即作为公民,科技工作者,党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去努力实践体会到的稳定和创新精神。作为公民:拥护党的各项既定方针政策,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在生活中贯彻创新方法,厉行节约,低碳生活。作为科技工作者:辨明大是大非,以国家需求和国家重大任务为导向,对科研工作报以持续的热情,深化科研问题的探索,不断地学习,勤于思索,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作为党员和基础党务工作者: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开展组织工作中,创新方法,灵活多变,积极主动地完成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党和人民的光荣事业尽自己应尽之全力!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大气分中心(SCAS-CERN)
                                  孙扬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