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大气所举办科普脱口秀活动

 
2021年6月12日下午,北京科普作协理事、科学脱口秀创始人张宇识博士在大气所进行科普脱口秀演出,来自中科院、外交部、新华社和枣庄八中等单位的200余位公众、师生参加了活动。
张宇识从谣言的危害讲起,指出谣言不仅会传递错误信息,还会扰乱思维逻辑和破坏方法体系。接着围绕“生活中的科学谣言”这一主题,从“从迷信到相信科学”、“朋友圈的伪科学”和“原有的错误常识”三方面层层递进。其中生活中关于健康理论和动物的谣言反驳部分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兴趣。在讲到生活中的饮食部分时,张博士用隔夜茶是否有毒为例子,指出茶水能不能喝取决于时长和天气,有时白天茶水放置的时间比隔夜茶更久,从而进一步指出谣言中的逻辑错误,并提到“食物相克不可靠,喝水可以更自由”。此外,他还用幽默通俗的语言解释了一些常见的错误诸如对癌症的认识错误、运动健身的误区和动物预报地震等等。
活动现场气氛欢乐融洽,期间台上台下积极互动。张宇识博士娴熟的脱口秀技巧和风趣活泼的演出风格受到了观众,特别是同学们的喜爱。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谣言的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都呈现上升态势,科学脱口秀让观众在开怀一笑的同时提高了对常见谣言和骗局的识别能力。
青联,团委,科普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