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EST: 城市绿化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绿化不仅可以调节城市中大气温度和湿度,其固碳作用对建设“碳中和城市”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绿化常是缓解城市气候问题和提高环境舒适度的重要途径,但其排放的臭氧前体物也可能恶化城市空气质量。现阶段,亟需对城市绿化的影响开展系统性研究。

  大气分中心唐贵谦研究员团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于淼副研究员,中科院生态中心周伟齐研究员合作,使用高分辨率的区域气候和空气质量模型(WRF-Chem)量化了华北地区城市绿化造成的土地利用变化和植物挥发性有机物(BVOC)排放对区域气候和空气质量的各自作用。研究表明,城市绿化可以有效地降低近地表温度(0.45℃),改善人体舒适度。同时,在当前人为排放源情景下,城市绿化排放的BVOC并未改变臭氧生成敏感性,城市绿化导致的区域气候变化(温度降低、湿度增大、边界层降低),驱动臭氧生成从NOx敏感转变为VOC敏感。该研究揭示了城市绿化对区域气候和空气质量的综合的影响,强调了未来臭氧污染的防治需综合考虑土地覆盖、气候和前体物排放之间复杂多变的关系。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的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

  Yu, M., Zhou, W., Zhao, X., Liang, X., Wang, Y., and Tang, G.*, Is urban greening an effective solution to enhance environmental comfort and improve air quality? Environ. Sci. Technol., 2022.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est.1c07814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