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CD: 热带大西洋西部海温对随后冬季ENSO的触发作用

  作为全球海气相互作用最为显著的区域之一,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的信号能够通过遥相关引发ENSO。已有研究指出热带大西洋不同海区的海温异常都可能对ENSO有触发作用:如热带北大西洋、大西洋Nino区以及北大西洋暖池区的海温都对ENSO有影响。是否还存在其他热带大西洋海区的海温异常也对ENSO有重要作用?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陈卫副研究员,陆日宇研究员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丁辉博士最近的合作研究指出:热带大西洋西部的海温异常对随后冬季ENSO有显著影响;并且,热带大西洋西部海温异常对ENSO的触发作用要强于热带大西洋其他区域海温异常的作用。不同海温资料均表明,冬季Nino3指数与前春热带大西洋西部海温指数存在显著相关,且该相关强于Nino3指数分别与热带北大西洋、大西洋Nino及北大西洋暖池海温指数的相关。进一步研究表明:热带大西洋西部海温异常对随后ENSO的影响自1980s中期以来显著增强,表现为热带大西洋西部海温异常通过引起局地显著的降水异常,激发大气遥相关向西传播,通过调控赤道中东太平洋纬向风异常,进而触发ENSO。“观测资料和CMIP耦合模式历史模拟的结果显示,热带大西洋西部海温异常对ENSO影响的加强可能与该区域平均态海温的年代际增暖有关”论文的第一作者陈卫说。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Climate Dynamic上。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A06067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75078)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资助。

      

图1.不同海温资料中春季海温异常与随后冬季Nino 3指数的相关系数(资料时间长度为1948-2020)。图中红色框为热带大西洋西部海区。

  论文信息:Chen, W., R. Lu, and H. Ding, 2022: A decadal intensification in the modulation of spring western tropical Atlantic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to the following winter ENSO after the mid-1980s. Climate Dyn., https://doi.org/10.1007/s00382-022-06288-z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