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GRL: 冬春季北大西洋海温异常对随后ENSO形成的影响:青藏高原的桥梁作用

  作为全球气候系统中最强的年际变率信号,ENSO可以通过“大气桥”和海洋过程影响全球的天气气候。近年来,三大洋之间的相互作用备受关注。许多学者指出,北大西洋海温异常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影响ENSO的形成:第一种途径是通过改变热带环流异常直接影响;第二种途径是通过激发中纬度遥相关波列间接影响。在间接途径中,由于北大西洋激发的中纬度遥相关波列很难穿越东风带影响热带地区,因此必须存在一个中间“桥梁”。

  近期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屹岷研究员团队,联合中山大学于威博士、王子谦副教授以及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等,定量研究了青藏高原在冬春季北大西洋海温异常影响随后秋冬季ENSO形成中的贡献。该研究在观测上发现前期冬春季北大西洋正三极子海温异常与随后秋冬季ENSO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但去掉春季高原表面风速(感热加热)的偶极子模态的信号后,北大西洋三极子海温异常和ENSO之间的偏相关系数不显著(图1)。基于海气耦合模式的有无青藏高原的数值试验表明,冬春季北大西洋正三极子海温异常能激发向下游传播的遥相关波列,影响高原和西北太平洋的环流异常,导致春末夏初赤道西太平洋低层西风异常的出现,通过Bjerknes正反馈,触发秋冬季较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图2)。而无高原情景时仅出现弱的厄尔尼诺事件(图2);青藏高原在冬春季北大西洋三极子海温异常影响随后秋冬季ENSO形成的过程中约占38%的贡献。

  该工作有助于为ENSO的预测提供理论支撑以及加深人们对亚洲大尺度地形气候效应的理解。该成果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937302)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

  Yu, W., Liu, Y.*, Zhang, T., et al. 2023. Potential Impact of Winter–Spring North Atlantic Tripole SSTAs on the Following Autumn–Winter El Nino–Southern Oscillation: Bridging Role of the Tibetan Plateau.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50, e2022GL100663. https://doi.org/10.1029/2022GL100663

图1冬春季北大西洋三极子海温指数(NASSTI)与随后(a)秋季和(b)冬季海温的相关;(c-d)与(a-b)类似,但为去掉春季高原表面风场偶极子指数的偏相关。打点区域通过95%的信度检验。

图2有(a-d)无(e-h)青藏高原情景下全球海温对冬春北大西洋三极型海温响应的敏感性试验。打点区域通过95%的信度检验。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