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气候与环境研究: 基于青藏高原和印度洋区域热力状况的气候预测先兆信号

在次季节、季节到年际等不同时间尺度上,印度洋和青藏高原热力状况对季风活动、水汽输送和降水过程有重要的影响。系统研究青藏高原和印度洋热力状况对季风演变、水汽输送和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区域气候异常的影响,可以从其热力状况的角度寻找气候预测的先兆信号,从而有助于提高对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气候的预测能力,对气象灾害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肖子牛研究员等围绕青藏高原和印度洋区域热力状况对南亚季风、水汽输送和区域气候的影响,梳理总结了相关研究进展,重点聚焦在青藏高原和印度洋区域热力状况和热力差异与季风活动、水汽输送等重要气候指标的联系,并据此提出了印度洋和高原区域在次季节、季节尺度的气候预测指标和方法。对认识青藏高原和印度洋区域热力状况对气候的影响,改善该区域气候预测的能力具有参考意义。

引用:

肖子牛,李张群,赵亮,. 2024. 基于青藏高原和印度洋区域热力状况的气候预测先兆信号[J]. 气候与环境研究,29(2):216−228. doi: 10.3878/j.issn.1006-9585.2023.23002

html全文:

http://www.iapjournals.ac.cn/qhhj/cn/article/doi/10.3878/j.issn.1006-9585.2023.23002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