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科研人员参与撰写IPCC气候变化与陆地特别报告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019年8月8日正式向全球发布其最新的评估报告《气候变化与陆地特别报告》(SRCCL)。8月2-7日,IPCC第50次全会在瑞士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总部召开。来自15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逐段审议了气候变化与陆地特别报告的决策者摘要,并讨论通过主报告全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贾根锁研究员作为主要作者协调人(CLA),负责协调和撰写报告第二章-陆地与气候相互作用(Land-climate interactions)。徐希燕副研究员担任报告的章节科学助理(Chapter scientist)。

  SRCCL特别报告是在IPCC三个工作组共同主导下,基于最新研究成果,将气候变化的物理基础、影响和应对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评估气候变化与陆面过程和土地利用之间的相关作用,旨在为各国政府协同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土地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报告2017年10月启动撰写,共评估了7000余篇主要为第五次评估以来的最新文献,回应采纳了2万8000多条专家和政府评审意见。

  本报告的评估结果表明,全球陆地增温幅度接近全球海陆平均值的两倍,气候变化加重了综合土地压力,并严重影响全球食品安全,而全球很多区域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率/强度持续增加,加重了农业生产的灾害风险和损失。采取行业间和国家间协同一致的行动,通过可持续土地管理,可以有效地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同时减轻土地退化、荒漠化、和食品安全的压力。这一点与叶笃正院士在九十年代提出的全球变化有序人类适应理论有很大的相似性。(东亚中心供稿)

右一为贾根锁研究员

 

  报告链接:https://ipcc.ch/report/srccl

  联合国新闻:https://news.un.org/zh/story/2019/08/1039691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