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海峡两岸台风与暴雨学术研讨会”在滇召开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海峡两岸台风与暴雨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大理市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云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研究所、河海大学等单位近40位两岸的台风研究专家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是由中国科学院港澳台办公室资助。此次研讨会不仅展示和交流了两岸学者在台风与暴雨研究领域所取得最新研究成果,而且探讨了国际台风气候学和气候动力学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并且,此次会议还商讨了两岸今后在台风和暴雨领域的深化合作和交流的事宜。

  会议开幕式上大气所陆日宇副所长、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教授、台湾高雄科技大学陈昭铭教授分别代表举办单位、大陆代表、台湾代表致辞,同时会议宣读了黄荣辉院士的致词。本次会议两岸学者共同围绕影响两岸的台风和暴雨活动的时空变化特征和趋势及其机理研究、台风与暴雨形成和演变的动力机制与预测研究、气候变化对台风活动与暴雨的影响及其机理等科学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对这些报告进行了深入和热烈讨论,学术气氛浓厚。

  在学术报告之后的两岸台风合作展望会上,进一步展望两岸今后在台风和暴雨领域的合作事宜,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就未来西北太平洋台风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及目标、今后两岸气象领域进一步合作研究的形式、人员交流互访等方面的具体事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推进了两岸气象界合作,对于海峡两岸共同关注的台风和暴雨灾害领域的进一步合作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交流了两岸在台风和暴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发展了两岸气象学术交流,而且对于深化海峡两岸关于台风和暴雨的合作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季风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