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GOTHAM暑期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近日,第二届GOTHAM暑期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本次培训班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参与资助的贝尔蒙特论坛国际合作项目“全球范围内观测到的遥相关型及其在不同复杂程度大气模式中的作用和表达(GOTHAM)”框架下举办的。GOTHAM项目中方负责人吴波召集、主持了该次培训班。培训班同时得到了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全球季风模拟研究国际计划”的大力支持。来自国际、国内多家单位的15位老师和50余位学生参加了该次培训班。国内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兰州大学。国外机构包括:英国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大学和雷丁大学,法国动力气象实验室,德国波茨坦气候变化影响研究所,日本京都大学。

  本次夏季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帮助青年学者和学生了解全球遥相关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研究手段,推介GOTHAM国际合作项目在这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十五位专家的讲座涵盖了极其丰富的主题,包括:大气遥相关的基本动力学理论、位涡理论在青藏高原动力学中的应用、遥相关对大气环流的调制机制、遥相关与中高纬度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关系、遥相关与平流层过程及平流层-对流层相互作用的关系、遥相关与热带海气相互作用、遥相关对东亚气候的调制作用等。

  除了丰富的讲座内容,本次暑期培训班专门设计了五个上机实习课程,包括:2019年9月南半球爆发性增温分析、网络分析方法在ENSO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自组织图谱(SOM)分析方法、波数和频谱分析方法、湿静力能分析等。实习课指导老师不仅讲授了这些分析方法在前沿科学问题中的应用,同时介绍了软件的操作流程及具体的数据分析过程,这些实习内容对青年学生迅速切入全球遥相关研究前沿有重要帮助。(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