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2022年汛期预测评分创历史新高

  2022年3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气候预测组为中国气象局提供了我国汛期降水形势(6-8月)的预测意见(图1左)。由监测实况(图1右)可见,大气所的预测意见很好地把握了全国降水形势。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预测意见准确地给出了东北南部、华北大部分地区和华南降水偏多和长江流域降水偏少的气候形势。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汛期预测评分结果,大气所气候预测组今年的预测PS评分为81分,ACC(空间相关系数)评分为0.53,在参加国家气候中心的会商单位中位居第一,也是近15年来预测评分第一次突破到80分(图2)。汛期预测意见按照惯例提交黄河水利委员会等业务单位参考使用。

  参加本次汛期预测的数值模式包括ICCES的IAP AGCM-2L、 IAP AGCM -9L、IAP-DCPv3和CAS-ESM-C,竺南中心的NZC-PSM、LASG的FGOALS-f2,和季风中心提供的GloSea5模式预测结果。还包括了ICCES、竺南中心和季风中心提供的多个动力-统计模型预测和统计模型的预测。

  预测结果详见:彭京备, 郑飞, 范方兴, . 2022. 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与展望[J]. 气候与环境研究, 27(4): 547-558 doi: 10.3878/j.issn.1006-9585.2022.22059 http://www.iapjournals.ac.cn/qhhj/cn/article/doi/10.3878/j.issn.1006-9585.2022.22059 

  在此谨向大气所的各位参与气候预测会商的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大气所在气候预测方面的成绩以及将来的发展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贡献。(大气物理研究所天气气候预报预测会商联合工作组供稿)

 

图1 2022年中国夏季降水趋势(6-8月降水距平百分率)。左图为3月大气所预测,右图为夏季实况

图2 大气所历年汛期降水预测评分(国家气候中心提供)

图3 感谢信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