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祝贺我所江洁、袁善锋、张文霞入选北京市科协2024-2026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公布2024-2026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的通知》,我所江洁、袁善锋、张文霞3位青年人才入选。

江洁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区域气候变化研究,聚焦于气候变化检测归因、未来预估和气候影响,重点关注亚洲地区。近五年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包括Nature、Nature Geoscience和BAMS等。第一作者论文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多次引用,获IOP publishing Top Cited Paper Award。曾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22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项目资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站中)及面上资助,作为骨干参与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担任第七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7)新视野(Fresh Eyes on CMIP)工作组成员。在三年托举过程中,拟聚焦于未来人为气溶胶减排对中国区域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

袁善锋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毕业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长期从事大气电学研究,在雷电探测方面,发展了通道可分辨的雷电三维定位算法,负责运维北京闪电网,使之具备实时监测北京闪电活动的能力;并提出基于非共面阵列的甚高频干涉成像算法,显著提高了定位精度。在雷电物理方面,提出了高建筑物上行闪电始发机制、正先导通过激发悬浮双向先导的分叉新机制以及多回击正地闪的产生机理。获第十届亚太雷电会议“青年学者奖”、AGU杰出审稿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技创新贡献奖”等。项目期间,将在北京地区开展雷电活动实时监测和预警,实现北京地区强对流天气的立体探测和预警预报,并探究宇宙线高能粒子在闪电始发过程中的作用和贡献。


张文霞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导。主要从事气候变率与变化研究,聚焦于增暖背景下季风、水循环和极端降水的变化、机理、归因和预估。发表学术论文60篇,他引1900余次。第一作者论文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BAMS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含ESI1%高被引论文3篇、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亮点推荐1篇,入选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6大优秀成果之一。5篇一作论文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引用11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作为骨干参与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学笃风正”创新贡献奖、科技创新贡献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担任WCRP灯塔计划“解释和预测地球系统变化”工作组委员、第七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7)检测归因模式比较计划(DAMIP)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学会“气候变化与空气质量”青年科学家网络中方负责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将围绕“东亚季风区极端降水的近期预估不确定性及其约束”开展。

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自2017年启动,是面向北京地区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项目,引导和支持学会组织探索建立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标准,培育造就了大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着力打造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提供保障,并已纳入北京市“高创”计划。项目重点支持32岁及以下、从事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农业科学、医药科学、交叉学科的基层一线青年科技人才,对每位入选者提供3年稳定支持。目前共有16位青年科技人才入选青托项目。(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