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顺利推进与斯里兰卡科技合作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团队在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项目支持下,以斯里兰卡及周边区域水汽输送、极端降水与防灾减灾为主题,与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国家气象局和卢胡纳大学等单位建立并开展了联合研究与合作。

3月20日至30日期间,大气所研究人员前往佩大进行新增气象观测站建设与架设工作。在前期场地踏勘、设备校验和设备验证等系列准备工作基础上,成功在斯里兰卡康提建立起该区域首个标准多参数自动气象观测站。此外,出访团队还应佩大地学院的邀请,利用新增设备对佩大师生进行了教学交流。

3月25日,张亚平副院长一行在佩拉德尼亚大学访问期间,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佩拉德尼亚大学联合气象观测站,听取了观测站建设、数据实时获取及未来合作计划等介绍。张亚平对双方在气象观测领域的合作表示肯定,希望下一步继续依托观测站,拓展有关极端降水研究与应用方面的合作,为斯方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有力的科学指导。

26日,应斯里兰卡国家气象局邀请,曹军骥所长带领大气所团队赴国家气象局,与A.K.Karunanyake局长进行合作会谈。王鑫介绍了大气所概况、在斯已开展研究和后续合作设想。A.K.Karunanyake建议中斯双方在探测技术和天气气候预报领域,尤其是新型气象站部署和水汽、降水观测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希望双方下一步能签署合作协议,将数据共享、专业培训等纳入协议内容。28日,吕达仁院士带领大气所团队前往马特勒,与卢胡纳大学海洋学院院长进行了交流,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中斯在海洋气象领域的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LAGEO、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