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行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962115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三号楼12层会议室和IAP广场隆重举行。大气所所长朱江研究员、党委书记、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陈洪滨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吕达仁先生和40余名研究生导师、100名毕业生及毕业生的亲友、师弟师妹等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典礼由大气所副所长陆日宇研究员主持。 

1.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朱江所长对毕业生们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他认为同学们的自身努力、不忘初心及研究所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大家在读研的路上坚持了下来。他由自己亲身经历的重大时代机遇引出了新时代的机遇——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和人工智能及其组合,期望毕业生们能结合前沿科技,发挥想象和才智,创新创造,为社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最后,他向为毕业生辛勤付出的导师和家长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2.朱江所长致辞

  进入大学已有63年的吕达仁院士以头戴的学位帽为引,肯定了毕业生们的优秀表现,同时期望大家今后走向社会,不拘于“帽子”,要以为社会做出本质性贡献论高低。他叮嘱大家做人做事都能牢记“大气”,以“大气”的态度和精神奔赴远大前程。 

3.吕达仁院士致辞

  过快乐、真实、有意义的生活,是导师代表肖子牛研究员对毕业生们的衷心祝愿。他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在工作和生活中追寻快乐,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一个对家人、对社会、对大气科学领域有意义的人。 

4.导师代表肖子牛研究员致辞

  驻足回首读研路上的酸甜苦辣,毕业生们感慨万千。院长特别奖获得者袁善锋讲述了他的心路历程。研二时他曾迷茫焦虑,甚至自我怀疑。而在一次学术会议中,通过聆听同行的工作,同时展示表达自己工作,他真切地感受和发现了研究的意义和乐趣。这也让他重拾了自信,取得了科研成果。他期望同学们今后能把握机遇,积累能力,保持一颗好奇心。 

5.博士毕业生代表袁善锋发言

  追寻梦想,坚持自我。硕士毕业生代表易升杰坦言,大气所是一个群英荟萃的地方,如何在一群学霸中看到继续科研的希望,她也曾迷茫过。“做自己的选择,坚持自己的方向”,导师的一席话点醒了她。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她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终于在科研的道路上迎来了一枚枚果实。“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她希望在未来,同学们可以继续怀揣五彩斑斓的梦想,走好脚下的路。 

6.硕士毕业生代表易升杰发言

  博士毕业生徐霈强的父亲徐文德先生代表家长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并衷心感谢了辛勤付出的老师们。他期望毕业生们在人生的新阶段,能心怀感恩、包容他人,通过努力拼搏,取得新的成就,无愧青春。

7.家长代表徐文德先生发言

  硕士毕业生黄安晶的母亲王丽女士肯定了大气所在我国大气科学领域的重要地位,代表毕业生家长向老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认为其女儿在读研期间个人修养、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成长,都归功于大气所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她希望孩子们能心存感恩、不忘初心、不断奋斗,筑梦新时代,并祝福孩子们前程似锦、幸福美好。 

8.家长代表王丽女士发言

  陈洪滨书记宣读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袁善锋李惠心,徐惟琦王晓欣,并向所有的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朱江所长、吕达仁院士、陆日宇副所长为优秀毕业生们颁发了证书。

9. 陈洪滨书记宣读表彰优秀毕业生的决定

10.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毕业生们迎来了最激动的时刻——向导师们献花并行谢师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终身难忘。毕业生全体起立,向“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们深深鞠躬,倾诉着心中的感激与不舍。

11.毕业生向导师行谢师礼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毕业生们走上台,给到场的父母献花。拥抱着每天在电话那头“唠叨”的妈妈们和偶尔叮嘱两句的爸爸们,此刻他们虽都未多言,孩子们的眼泪却止不住地流。父母一直以来都是孩子们最坚强的后盾。现在孩子们毕业了,长大了,也是时候为父母筑起一个温暖的港湾。

12.毕业生拥抱父母并献花

  研究生部给每位毕业生们准备了毕业车票,既有去程车票,也有10年后的回程车票,期待大家10年之后再相聚。同时,研究生部还准备了一份大礼——毕业蛋糕,祝福全体毕业生“怒马鲜衣、仗剑天涯”。朱江所长、陈洪滨书记和吕达仁院士为大家切毕业蛋糕。大家品尝着美味的蛋糕,分享着毕业的喜悦。 

13.温馨的毕业惊喜

14.切毕业蛋糕

  全体师生在新楼门前合影留念,一起记录这个美好的时刻。 

15.全体毕业生及其导师合影

  毕业典礼结束,与会者移步室外广场,举行学位授予仪式。朱江所长、陈洪滨书记、陆日宇副所长和吕达仁院士手捧鲜花,英姿飒爽,走过红地毯来到授予仪式台。而在红毯的另一头,毕业生们和自己的导师、亲友们一起,翘首以盼,期待着颁发学位、扶正流苏的庄严时刻。 

16. 朱江、陈洪滨、陆日宇和吕达仁走过红毯

  陆日宇副所长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19年度学位授予公告,共有85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15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 

17.陆日宇宣读学位授予公告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和主持人的深情诉说,毕业生们手捧着鲜花,在导师、父母、朋友的陪伴下,怀着紧张和兴奋的心情走过红毯。在读研之路上,是老师的悉心指导、父母的全力支持和朋友的关心爱护,帮助毕业生们度过一次次难关,收获一枚枚硕果。此刻,他们将毕业生们送上授予仪式台,助其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18.毕业生在导师、亲友的陪同下走红毯(一)

19.毕业生在导师、亲友的陪同下走红毯(二)

  朱江所长、陈洪滨书记、陆日宇副所长和吕达仁院士一一为毕业生们颁发学位证书、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20.学位授予仪式合影

21.朱江、陈洪滨、陆日宇和吕达仁为毕业生拨穗

  授予仪式结束,毕业生们与导师、亲友、同学们相拥而泣。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此前期待着毕业却又不忍毕业的矛盾,在挥手道别的瞬间悄然化解,只在每个人的心间镌刻下一段最美好的回忆。(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