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党总支召开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和南仁东先进事迹学习座谈会

  1018日,时值中共十九大召开第一天,研究生党总支在科研楼205会议室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孙鹏宇、副书记付建建、刘洪韬和全体在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和班长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十九大开幕之际,研究生们充分利用网络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开幕式后同学们讨论热烈,有近20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递交了思想汇报。座谈会上,王娜同学谈到习总书记的报告令她振奋,报告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让她印象深刻,祖国的快速发展,让她相信“中国梦”一定能实现,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努力学习,勇担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杜梦蛟进一步提到改写新矛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他充满了干劲;范怡谈了自己的感悟:五年来的成绩瞩目,中华民族富强了,但我们还要继续前进,比如在科研上,要力争让外国人乐意投中国的期刊、引进中国的人才;张哲激动地谈到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让我热血沸腾,有了这个实现人生理想的舞台和契机,我们更应该爱国、爱党、奋发创新、积极作为、勇担重担,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李凯认为回望过去五年,成就来之不易,辉煌背后饱含奋斗汗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会时刻追随党的脚步,在思想上向党靠拢,行动上向党学习,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他向大家推荐《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这本书,希望大家一起加油,让中国梦早日实现。整个座谈会,同学们发言踊跃,纷纷表达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后激动和振奋的心情及决心和信心。 

  座谈后,与会研究生学习了南仁东先生的事迹,首先,由参加过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潘昕浓同学为大家介绍南老的卓越成就和他为国家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南仁东先生为了建造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用了22年的时间走遍了中国300多个候选地,踏足人迹罕至的荒野,为项目审批和赞助四处奔波,终于在2016925日建成了“让宇宙没有死角”的天眼FAST项目,使中国在相关领域领先发达国家二十年以上。私下里,南仁东先生待人诚恳,毫无架子,对学生、同事十分关心。关于南先生的事迹,其他同学也分享了自己了解的情况。与会研究生也就南先生的卓越成就是因为兴趣还是因为责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这一讨论话题,孙鹏宇的回答则引用曾庆存先生在夏令营中回答营员们“科研过程中如何处理个人兴趣和导师课题矛盾”的问题时的一句话“急国家之所急,做国家之所需,是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良知”。通过座谈,同学们一致认为:南先生的追求,不是自己功成名就,而是甘为奠基石对国家负责,为国家争光,这种精神值得我们铭记,更值得我们学习,必将永远指引我们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踏实苦干、勇往直前! 

    座谈会后,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付建建布置了各支部的学习任务、学习内容及近期工作。(研究生党总支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