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党总支开展“行走太阳村,助力真善美”公益活动

  10月27日,研究生党总支组织近20名研究生党员代表来到太阳村,开展了以“行走太阳村,助力真善美”为主题的公益活动,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孙鹏宇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

  来到太阳村,才知道什么叫生活甚至生存的艰辛。在北京郊区的一片荒地上,星星落落盖了十几间简易房,这就是孩子们每天住的地方。太阳村的段老师向研究生们介绍了太阳村创办过程及其艰辛的发展历程。太阳村是由曾担任狱警兼记者的张淑琴女士创立,源于她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最直接,最真实的残酷现实——服刑人员子女所面临的严峻而残忍的生存状态。作为非政府慈善组织,以无偿代养代教的形式,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这些孩子无论是在基本生存保障,还是在接受基础义务教育等方面,都面临严峻的困境。张女士创办太阳村,走访和寻找服刑人员子妇的很多故事,几度使在场的研究生眼含热泪。对太阳村的介绍后,太阳村的工作人员引我们走进“最好”的一间小孩宿舍,屋子不大,整洁卫生,温馨有序。然而,由于是简易房,冬冷夏热,通风也不是很好。

  听段老师说,这种简易房如今在北京已算违建,拆了不能再建,改造成本也很大,为了安全起见,如今他们已改成用电取暖,但工业阶梯用电成本很大,比起十年前的这里,看似条件好了,其实仍然很艰辛。

  周五的上午,孩子们都去上学了,中午和晚上都会回来,学校就在附近,很方便。在北京办这样的机构和让孩子们有学上是不容易的。然而,正是由于太阳村是在做一件对社会极其有意义的事,有政府的关照,社会的关注,人们的关心,才能一直坚持下去。

  此次捐助给孩子们的衣服、玩具和图书,来自全所师生。行走太阳村,助力真善美。什么是真,什么是善,什么又是美了。行走在温馨而又静悄悄的太阳村,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是真,坚守使命的老师们是善,整个太阳村便是美了。(研究生党总支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