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党总支举办“秀家乡文化,展家乡风采”活动

1115日下午,以“秀家乡文化,展家乡风采”为主题的家乡文化交流类活动在大气所新楼第三会议室成功举办。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研究生们分别以江苏队、山西队、成都队、河南队、山东队、内蒙古队、广东队、四川队以及浙江队等文化大使的身份来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家乡。所长助理、办公室主任任丽老师,研究生部主任、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孙鹏宇老师,妇委会主任韩蓉老师,LASG党支部书记王军老师,国际气候中心党支部书记张贺老师,所团委副书记高雅老师,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付建建老师担任评委,研究生部张予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展示环节以及观众互动环节。在家乡展示环节,江苏队向我们展示了连云港这座海滨城市中的著名景区以及文化节日,很多观众们听了他们的介绍纷纷惊叹道:“原来花果山在连云港啊!”说到山西,醋是必谈的话题,山西队不仅带大家游览了中国古代建筑,更是把健康的醋文化宣传到位。成都队一上来就给人一种要夺冠的气势,三位同学用导游带领游客游览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极有魅力的成都,表演幽默风趣,地地道道的成都话更是让观众捧腹大笑。河南队介绍了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的洛阳,洛阳水席、老洛阳馄饨、烫面角、各种汤等,看得让人垂涎欲滴。山东队从美食特产、民俗艺术、历史名人、当代科学家以及著名景点等多个角度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完完整整的山东,除此之外,她们还调侃了一把山东人,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得全场阵阵笑声。内蒙古带来的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草原豪迈。广东队除了吃、除了汤,还向大家展示了现在很多人怎么听都听不懂的“最正宗的中原汉语”——粤语,他们表示只有用粤语读唐诗宋词才最能体现诗词基本的韵律美。四川眉山不是山,名不如峨眉山,却是古代段子手的产地。浙江队把浙江的方言体系分析得明明白白,生动活泼的讲解方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众互动环节安排了猜方言游戏,通过活动前期从场外观众征集的微信语音,我们听到了来自更多省份和地区的方言,还有现场观众当场秀一段方言,给大家出题。同学们在互猜方言的过程中增进了对彼此家乡的了解,体会到了中国文化之博大精深。

拥有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孕育着56个民族、34个省级行政区,传统文化丰富多彩,上下5000年的历史更是让这些传统文化拥有深厚的底蕴。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为中华文化而自豪,同时这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需要我们的传扬与继承,宣传家乡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民族使命。(研究生党总支供稿)

图1.选手展示

 

图2.观众互动

 

图3.评委点评

 

图4.获奖队伍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