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走进科技世界,感受科技魅力——记2018春博/2016秋博党支部参观中国科技馆

  为了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科学素养,了解科技发展的历史和状态,培养青年学子的科技创新意识。研究生2018春博和2016秋博党支部于1127日上午组织参观了位于国家奥林匹克园区内的中国科学技术馆。该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综合性科技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的基础科普基地。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场馆一楼的“华夏之光”展区,在这里大家了解了古代中国在开采、农业技术、水利机械、纺织、建筑、航海等重要领域的发明创造,为祖先们的勤劳智慧以及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所折服。二楼的“探索与发现”主题展厅,主要介绍了声、光、电、力的相关技术和应用。有些同学还体验了在钢丝上登自行车的项目,亲自感受了上轻下重的“不倒翁”稳定原理。第三层是“科技与生活”展厅,以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作为展览的主要脉络,通过农业、生活健康、交通运输等展示科技发展对人类社会日益广泛和深刻的影响。其中的“绿色住宅”和“智能楼宇”向大家传播了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的理念,与我们在全球变暖下,提倡的低碳生活不谋而合。最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四层的“挑战与未来”展厅。这里介绍了目前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增强了同学们的危机意识,激发了大家通过新的研究解决问题的欲望。 

  与此同时,我们还统一观看了讲述探索冥王星历程的球幕电影《从梦想到发现》,让同学们不忘初心,怀揣自己的科研梦想,砥砺前行。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了平时研究课题之外的其他科学技术,有利于大家拓宽研究思路,增长通识知识,为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夯实基础。(2018春博党支部、2016秋博党支部供稿)

图1.常设展览

图2.真实体验

 

图3.球幕电影

  图4.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