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科学学科招生质量工作研讨会

   

  7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科学学科招生质量工作研讨会在北京辰茂鸿翔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冉盈志主任和来自中国科学院地学等领域各研究所的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冉盈志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致辞,他充分肯定在生源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大气所召开国科大大气科学学科招生质量工作研究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好的生源是一个学科的生命线,除重视生源质量外,招生过程中的考务工作也面临系统性的风险,提高命题科目质量,保证考务安全也是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环节。

  开幕式后,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物理研究所在内的中国科学院院属11个研究所就如何吸引优秀生源和选好优质生源等做了报告。冉盈志介绍了国科大目前生源质量、统招统考的情况,针对国科大生源质量逐年小幅上升的情况,他指出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的必要性,比如今年国科大“芯片”录取通知书让人耳目一新,吸引了社会和媒体的极大关注,反响较好。

  尔后,各研究所纷纷分享各自提高生源质量的举措,地球化学所围绕品牌建设、高校合作、奖助体系等提出了提升生源质量的办法;广州地球化学所从推免生、优秀生源率等方面介绍了生源情况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分享了招考过程质量把控中的点滴经验;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介绍了以夏令营和科研立项为契机提高生源质量的措施;理化技术研究所阐释了发挥导师资源、校友资源的优势、设立多项奖学金、打造暑期学校等招生策略,并分享了首用直播平台招宣的经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生源特征,总体呈现学科生源不均衡、部分学科生源差的特征,并就此提出建议;地理科学与资源所通过具体的数据介绍了该所推免生比率、直博和硕博连读比率、统考报录比、生源重点率,提出了招生举措和改进途径;海洋所就所里的招生质量把控和培养方式进行了分享。青藏高原研究所分享了通过科创计划和夏令营活动吸引优秀生源的经验。

  最后,大气物理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以《认清形势、借势而为,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为主题做了报告,她对比和分析了研究所近五年的生源情况,以客观冷静的态度,分析了大气所招生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的双重挑战,提出要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她重点介绍了近两年我所“借学科历史悠久之势”、“借优秀师资之势”、“借科教结合之势”、“借与高校良性合作之势”、“借优秀生源回母校宣传之势”、“借新生奖学金之势”吸引优秀生源的举措,引发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切磋,纷纷表示针对专项议题召开工作研讨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近两年,在研究所支持下,我所通过“深入目标高校宣传”、设立“新生奖学金”的举措提前吸引和锁定了一批优秀生源,使生源质量大幅度提升,我们相信借此次研讨会中其它研究所好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我们会继续加大宣传和吸引优秀生源的力度,生源质量会越来越好!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