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秋风送爽,碧空如洗,8月29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大气所3号楼12层会议室隆重举行。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洪滨、党委副书记王生林,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卫东、副总经理施莲莉、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先生、马柱国研究员、肖子牛研究员、张美根研究员、周广庆研究员、林朝晖研究员、孙建奇研究员、辛金元研究员等领导和导师及2019级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2019级硕士生、直博生、2019年来所的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生和与云南大学共建菁英班的本科生等共计18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孙鹏宇主任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雄壮激昴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大气物理所党委书记陈洪滨首先代表大气物理所向2019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通过采访签约北京首钢俱乐部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的例子强调了科学研究过程中的精神、思想和意志力,勉励全体新生要拥有对梦想的渴望、对自己的自信、要敢于攻坚克难、挑战自我,未来能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党委书记陈洪滨致辞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先生满怀深情的回顾了50年前的求学经历和大气所的招生规模,感慨我们国家科技和教育进步之快,叮嘱新生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忘初心,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一个奋斗和自信的人、一个让自己最满意的人。他相信研究生们在未来能成为我们国家的精英和人类的精英,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吕达仁院士致辞

  接着,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卫东在致辞中首先对获奖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鼓励获奖新生不忘初心、积极进取、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接着他简要的介绍了航天宏图的发展和对人才的重视,期待大气所能解决国家核心技术问题,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更优秀的科技后备军。致辞后学生代表为郭卫东、施莲莉副总经理献花致谢!

  副总经理郭卫东致辞

学生代表献花

  导师代表张美根研究员希望新生们尽快融入到研究所的科研和生活中,尽快适应角色;他也表示大气所的导师们会大气地支持研究生的科研和选择,让大气所更加大气磅礴。

  导师代表张美根研究员讲话

  老生代表学生会副主席李舒文和新生代表2019级直博生胡蝶的发言展示了大气所研究生追求梦想、不问西东的情怀。

  老生代表李舒文、新生代表胡蝶发言

  开学典礼过程中进行了表彰,党委副书记王生林宣读了表彰决定并主持了表彰仪式,与会领导和导师为2019级新生奖学金获奖者和2019年度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奖。新生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直博生江南萱代表获奖学金者发言,表示新生奖学金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对自己刻苦学习、努力攀岩的激励,更是告诉自己要坚定信念,要对自己的热爱永不言弃!

  党委副书记王生林宣读表彰决定并主持颁奖典礼

  颁发新生奖学金

  为2019年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奖

  新生奖学金获奖者江南萱发言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植,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研究生代表把太阳花献给兢兢业业的老师们并祝他们节日快乐!

 

  学生代表献花

  开学典礼之后是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是副所长陆日宇研究员介绍了大气所的所情所史,大气所91年的历史、91年的传奇、91年的辉煌,让在座的研究生心潮澎湃,传承IAP的精神、承担大气人的使命是根植新生心中的理想。

 

  副所长陆日宇报告

  接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特色和培养过程中的管理规定,有助于新生理清思路、对标培养过程中必修环节的要求,尽快融入和成长。

  孙鹏宇报告

  尔后,中科院心理所的高文斌研究员、中科院政策所李真真研究员分别就研究生阶段心理调适能力、科研诚信与科研道德等方面做了特邀报告并与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文斌研究员、李真真研究员报告

  作为学长,黄平、原韦华和成里京从角色转变、知识和技能积累、文献阅读、科研思维和方法的形成等方面与新生分享了自己第1步到第N部的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让新生明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学长报告

  最后胡春红、米云红、白颖、闫元等老师分别为大家答疑了公寓、医疗、安全等与新生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研究生部供稿)

  老师们答疑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