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参观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918日,80余名在读研究生前往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走进雄安感受时代精神,不忘初心弘扬革命文化”主题活动。研究生部张予、田乃馨和杨庆林三位老师带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雄安新区于20174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特定地区开发新模式、连接协调京津冀地区、培养创新创造血液等,雄安新区都有其不可替代的现实与历史地位。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则是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缩影,在此背景下,同学们来到雄安市民中心和雄安规划馆,进行学习调研活动。 

  雄安新区的市民服务中心不同于普通建筑,该建筑群整体采用轻钢作为建筑外观材料,使得房屋整体结构具有环保简洁的特点。并且所有的材料采取模块化式拼装,大大缩短了建筑工期与建筑成本。“无人化”也在整个园区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园区内的代步车皆为以电能为驱动能源的无人驾驶汽车,供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的超市也采取“无人化”的智能售卖模式,整个园区布局处处体现着绿色智慧城市的理念。 

  之后,同学们来到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了解白洋淀的红色历史,追寻“雁翎队精神”。抗日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雁翎队利用淀区芦荡遍布、沟河交错的有利地形,用大抬杆、火枪、渔叉等简陋的土制武器同侵华日军展开了一场卓绝的游击战争,他们打日寇、锄汉奸,进行大小战斗70余次,击毙、俘虏日伪军近千人,给予日寇沉重的打击。 

  这次在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参观活动,一方面可以了解雄安承载的深厚红色记忆和革命文化,尤其是雁翎队精神;一方面可以深切感受建国70周年以来新中国发展的新面貌、新变化,以及未来城市发展与前进的方向。 

  经过一天的参观,大家深受教育,更燃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斗志。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相信用我们的智慧和勤劳,一定能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研究生党总支供稿) 

图1.参观市民服务中心园区

  2.与市民服务中心的的机器人互动 

3.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4.听讲解员讲述革命事迹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