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举行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研讨会

  11月15日,我所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召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云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与大气所联培高校的研究生处和学院领导和专家、双方联培生导师、2017、2018级联培生近70人参加了研讨会。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陆日宇、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范广洲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陆日宇的致辞中首先感谢各高校长期以来对大气所的支持,他指出研究所非常重视联培生的培养工作,希望此次会议是大气所与各高校联培工作推进的开端,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各高校的交流和合作,使联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他也期望报告的研究生们不要紧张,轻松全面地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同与会专家进行平等、自由的交流与讨论。

  范广洲校长在致辞中强调联合培养研究生这个平台需要不断完善和检验,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会总结经验,为研究生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同时也感谢云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的领导和专家一起来诊断,期望共同努力把联合培养的模式做得更好。

  接下来的学术报告由联培生班长武欣蕊和艾雅雯主持,17级联培生做了工作报告。研究内容涵盖气候模拟与诊断、全球变化和极端事件、云物理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大气成分观测和模式模拟等,研究对象涉及环流、气旋、雷电、海陆风和大气痕量气体等多个方面。每个报告之后还有现场专家的精心点评和提问,同学们都应对自如,完美地展示了自己的工作成果和个人能力。

  听完同学们的汇报,范广洲校长点评道:看到研究生们的成长十分欣慰,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进步。期待同学们在大气所有一段完整、丰富、立体的经历,为今后的工作学习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最后还在PPT制作、论文写作规范、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陆日宇所长认为研究生们做的工作以及展示的报告都非常好,水平不亚于大气所本所的学生,作为“家长”可以放心了。同时也提醒同学们科研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逆境,此时一定要多跟导师交流,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师友的帮助,所有的难题最终都会迎刃而解。

  学术报告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双方导师就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双方领导和管理部门负责人也针对导师们提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管理机制和管理办法。

  此次会议不仅是联培生个人工作成果的展示和总结,更促进了大气所和成信大的交流与合作,为大气所与各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研究生部供稿)

陆日宇致辞

 

范广洲致辞

 

会场全景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