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春博党支部开展“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响应中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以及大气所党委和研究生党总支号召,2019春博党支部于410日晚6点在支部党员微信群开展“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会议由组织委员高凯伦主持。 

  支部党员沈小岑和大家分享了她读《科学研究的精神》的感悟,她认为科学家应该有超强的意志,哪怕科研条件艰苦,也要不断探求科研本质——“科学的研究,一方面在求真理,一方面在求如何征服自然”。刘赞也对此深有感悟,她补充道真正信仰科学、追求真理的人是情愿献身科学和真理, 去发展自己的科学研究。她还指出“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理应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将科学研究之精神传播得更高、更远!”,这句话如战鼓般敲打在每一位研究生党员的心上。季鹏结合了华为手机芯片和北斗GPS建立的事件,进一步给大家解读了这篇科学经典,最后他指出研究生平时的研究工作需要注重科学性、严谨性,确保自身工作的科学价值。 

  从叶笃正先生的《怀念我的老师赵九章先生》一文中,我们被赵先生的人格魅力所折服。马骥表示在如今的时代,我国的科学研究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克服浮躁,脚踏实地,而每当我们年轻科学家遇到困难时,我们需要学习赵九章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从而使自己更加地专注。正是赵先生对科学和真理的追求以及为祖国做贡献的满腔热血,支撑着他不断开拓新的科学领域,李张群认为最美的科研誓词是报国,赵先生的科学追求和家国情怀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赵寅也提倡大家要秉承前辈精神,努力学习、科研报国。她还通过自己参加的志愿活动,表达出“当历史成为传奇,传承是最好的纪念”的感悟。缪月从赵先生的卓著能力、超群品行以及拳拳爱国之心中深感“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刘海玲颂读了竺可桢先生的科学经典《科学之方法与精神有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读文献从盲目崇拜心理到学会“挑刺”的过程,形象解读了“搞科学要有讲究求真求实精神,用怀疑和批判的眼光看待科学知识”的感触。 

  支部党员通过线上交流阅读科学经典的感悟,更深入地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未来,我们必将科学精神传承并发扬。(19春博党支部供稿) 

同学们交流读后感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