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召开大气科学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论证会

  1123日,由大气物理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主办的大气科学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论证会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召开。来自中科院地学和资环领域相关研究所的专家、教育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气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孙鹏宇首先介绍了修订工作的三个阶段,即:修订工作动员和布署会,参与单位分别修订,牵头单位形成初稿;方案和标准修订初稿征求各参与单位意见后请有关专家论证形成最终方案;经学科群学位委员会审定后上报国科大学位委员会。接着她详细介绍了本次修订的内容主要涉及培养目标、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课程体系与学分要求、科研能力与水平及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在培养目标方面,新的培养方案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在学科及方向方面,梳理和融合了各培养单位的研究方向形成了新的二级学科方向;在课程设置上优化课程体系,把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纳入课程体系。在学位授予标准方面,即对论文选题、学位论文水平、学位论文要求的成果等做了修订,既破除了四唯,又保证了学位质量。 

  接下来与会专家针对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的修订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们仔细解读了教育部和国科大的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逐条论证了新培养方案拟稿中各项规定的科学合理性,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形成了提交国科大审定的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最终版本。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