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级硕士班召开交流座谈会

  1125日,为了加强研究生部老师与同学间沟通,帮助同学们适应所内生活,建立健康积极的科研生活态度,2019级硕士班交流座谈会于第三会议室召开。2019级硕士班近70名学生到场参加了座谈会。研究生部孙鹏宇、付建建、张予、赵尉琪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孙鹏宇首先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非必要不离京离所,必要离所离京必须严格执行请假、销假手续,原则上不允许出境。其次,她倡导同学们积极响应“厉行节俭,拒绝餐饮浪费”的号召,传承中华民族节俭美德,自觉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

  接下来,孙鹏宇关切问候了同学们回所以来生活与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会议上,每位同学都介绍了自己现状以及目前遇到的困难。对于食品安全、网络质量、暖气供应等生活问题,研究生部老师逐一记录,后续将反馈给相关部门。对于同学们科研上的问题她鼓励大家积极与导师、研究生部沟通,认真阅读文献,及时整理科研成果,勤思考,多复盘,脚踏实地,不骄不躁,不气不馁,乐观面对科研中的迷茫期。

  孙鹏宇表示最好的科研成果就是自己的健康成长,未来未必每个人都会成为科学家,但每个人都要有梦想。“不是优秀者善梦,而是善梦者优秀”,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上、追逐自己的梦想,不要因别人的优秀而否定自己,而是要学习他人的优势,并利用他人的优势对自己构成正面的鼓励作用。在科研的道路上只与自己比较,与自己和解,成为更好的自己。

  会后同学们反映从本次座谈会受益颇多,大家认识到科研过程中不能一味“埋头苦干”,要多与他人交流,学习他人的方法和经验。此外,除了关注科研进展,每个同学更应该对自己的健康与梦想负责,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荆棘,努力实现人生价值。(19硕士班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