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成功举办优秀大学生冬令营

  2021119-21日,第三届大气所优秀大学生冬令营在腾讯视频会议上火热开营,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学院的40多名大三本科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冬令营。大气物理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敏东教授、常务副院长周宏仓、党总支副书记王康宏出席了冬令营的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研究生部张予主持。 

  1.营员全家福 

  开营仪式上,陆日宇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长望学院的优秀学子们一直是大气所的重要生源之一,冬令营是我们招生宣传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他希望借此平台能让同学们了解大气所的历史和传承、了解大气所人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未来能成为我国大气科学事业的责任者和担当者。 

  陈敏东代表长望学院感谢大气所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举办此次冬令营。他表示大气所在我国大气科学学科方面做了很多贡献,这里人才汇聚、英才辈出、成果斐然。南信大和大气所的合作和交流由来已久,有着深厚的友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双方能越办越好,也希望长望学子能有机会到大气所深造,早日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


  2. 领导致辞 

  虽然受疫情影响,营员不能亲自到现场感受大气所的美丽和导师们的风采,但是日程紧凑、干货满满的线上课堂还是让营员们过足了“瘾”。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先生,以及大气所副所长周天军研究员为营员们做特邀报告。吴国雄从青藏高原的宏观特征和天气气候效应,到青藏高原对亚洲大气环流季节演变的影响,再到对江淮流域和华南降水天气的影响,报告深入浅出,一气呵成;吕达仁通过历代科学家对大气科学的贡献、当前的机遇和挑战、全大气层探测与研究前沿、碳专项研究进展等内容,全面激发了营员们对科研的兴趣和动力;周天军在极端气候事件的风险预估研究的科学报告中,运用未来情景预估的方式跟营员们探讨了极端气候事件在未来的变化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每个报告后,同学们都积极提问,不仅向老师们请教科学问题,还询问了关于专业知识储备、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3.特邀报告 

  接下来两天里,11个研究室带来了内容详实的研究室报告,通过介绍各自的研究特色、承担项目、研究室团队及其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情况等,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大气所和研究室的窗。13位研究生导师做了关于个人团队研究的科研汇报。导师们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风趣幽默、不失亲和力的举止谈吐让营员们暗暗佩服,引以为榜样。 

  此外,孙鹏宇给营员们介绍了大气所研究生培养特色和招生情况;从长望学院毕业,目前在大气所读研的学长学姐也给营员们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大气所。五彩斑斓的集中教学阶段、充实快乐的所内科研生活,学长学姐们的成长和自信更激发了长望学子对大气所的向往。 

  4.研究生培养情况和研究生在学生活 

  为了“弥补”营员不能到现场参观的遗憾,我们通过播放在大气所铁塔分部录制的视频,带同学们“云游”大气所。站在325米高的铁塔上,耳边呼呼的风声简直能将讲解员的声音淹没,旁边摇摇晃晃的钢缆不禁让人心惊胆战。然而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的科研人员坚持气象要素和大气成分的观测,几十年如一日。视频的最后,镜头从铁塔顶部俯瞰整个北京城,当林立的高楼和纵横的街道尽收眼底之时,那种壮观让人惊叹不已。这恰恰是本次冬令营想要传达给每位营员的信号:在攀登科学高峰的路上,虽然长路漫漫,道阻且艰,但是站上顶峰的那一刻,一定是风景这边独好! 

  为了检验营员们这几天的收获和体验,我们在冬令营最后一天组织了优秀营员的评选活动。通过总结科研汇报,交流心得体会,展示学习笔记等方式,营员们汇总和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可谓百花齐放,精彩纷呈。评委们在点评中直言:大气科学的后浪们未来可期,大气科学的未来大有希望!(研究生部 供稿) 

  5. 营员们分享学习成果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