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春假学习“不打烊”——大气所举办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讲座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与丰富研究生的寒假生活,大年初八(28日)送给同学们的学习礼包如期上线,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何金海教授为我所研究生做了《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思考》专题讲座,逾30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何金海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实践体会,利用具体案例,围绕高水平大气科学论文撰写的经验和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报告分为三部分:首先,他强调了论文写作的前提是科学研究,提出以“思”为中心,践行“读、问、做、写”四个环节,读中有问,问后再读,深化对文献的理解;其次,在关于文献阅读方面,他以全球变暖等为例详细阐述了阅读文献的精读过程,强调从切入点着手解决问题,发掘文章的创新点和疑问点,多加比较,及时记录,从而提高自身写作水平;最后,他从选题、分析方法、引言、格式等方面具体介绍了论文选题和写作方面的注意要点,指出要从文献阅读、逆向思维、兴趣爱好出发,找出研究的矛盾、缺陷、突破与空白点,采用合适的分析方法,构造指数,简洁标题,写清引言,反复论证。对图表的分析要聚焦特征、解剖内容、归纳要点、凝练创新点,规范格式与标注。他希望同学们能针对国家需求与学术前沿,有所前进,有所发现,有所突破。研究生们认真聆听报告并提出了很多问题,何金海也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此次讲座,何金海不仅从专业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中撰写学术论文的宝贵经验,更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家满腔热忱和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为研究生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新学期打入了一剂强心针。(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