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办优博获得者成长感悟谈分享会

  为更好地培养研究生科研精神、提高科研能力、消除科研迷茫与困惑,研究生部于211日和214日上午九点半开展了两期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的成长感悟线上分享会。第一期分享会邀请了缪家鹏、王婧、季鹏博士,第二期分享会邀请了田雨、江洁、胡帅博士。分享会由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缪家鹏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读研期间的困惑与收获,特别针对课题选题和科学问题的提出,给出了一套非常实用的思路和方法;王婧向大家分享了如何修炼科研的强大心智。她指出自制力是做科研最基本的要求,充分发挥能动性能有利于我们去积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平时可以通过战胜一项项小困难来增加自信心,逐渐提高抗压能力;季鹏用照片展示的形式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初识科研与进所的趣事,表示发表论文的“好处”是可以帮助自己进入良性循环。并针对如何合理规划时间、如何利用学术会议、课题组资源来提高科研效率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田雨从“科研的真相”、“科研需要‘单纯’的品质”、”如何把握科研节奏”、“关于选择的思考”4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生活的成长与感悟;江洁以自身的的科研经历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她研究生5年从迷茫到坚定的过程。她向大家介绍了文献阅读的技巧,告诫大家在遇到科研瓶颈时一定要大量阅读文献资料,多与他人讨论,借鉴别人的研究思路、方法;胡帅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制定个人规划,讲解了从明确目标到拆解目标到落地计划的操作过程。此外,他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文献搜索、跟踪与整理、阅读,科研交流的方法和技巧。最后,他指出我们一定要学会平衡科研与生活。适当将科研与生活分离,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每个报告后,同学们都积极提问和发言,通过与优秀的师兄师姐们的线上互动,同学们不仅掌握了许多实用的科研方法和技巧,而且对人生选择和规划、心理疏导和调适等方面也有了新的认识。相信他们在未来科研和生活中遇到问题时不会再像之前那么迷茫,而是充满信心和力量。(研究生部供稿) 

  

  1. 优博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感悟

  2.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