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二十一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大气所第二十一期发现-科研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于331日晚七点在腾讯会议上线。本次沙龙邀请了大气所2020级春博郑江珊和2021级春博曹阳,他们结合自己近期的科研工作为大家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郑江珊的研究方向是极地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她基于多源卫星产品和气候数据集评估了北方高纬度地区近20年来植被春季物候的空间格局和时间变化趋势,量化了各气候因素对春季物候年际变化的贡献,并探究碳吸收对春季物候变化的响应及其潜在机制。此外,郑江珊还分享了一些科研心得,推荐了适合的科研工具。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对报告中感兴趣和不理解的地方进行了交流和提问,郑江珊也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解答,讨论氛围热烈融洽,学术气息浓厚。 

  之后曹阳分享了她的研究工作,她的研究方向是大气污染与生态环境,主要研究对象是异戊二烯。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植物源挥发性有机物,异戊二烯对全球臭氧的生成至关重要,但是关于它的排放的模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基于此,曹阳通过CMIP6多模式集合数据以及YIBs动态植被模式模拟分析了过去和未来异戊二烯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子的贡献大小,并探究其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最后,曹阳还同大家分享了一些科研体会。报告结束后,在交流讨论环节里,同学们对报告中所介绍的模式和研究方法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曹阳也对提出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在本次活动中两位报告人结合他们近期的研究工作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法和学术成果,参与人数众多,有所内的同学,也有所外的同学来交流讨论,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促进了学科交叉和专业交流。(研究生部供稿) 

  

  1. 郑江珊进行线上报告

  2. 曹阳进行线上报告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