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调研研讨会

  为推进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大气所于9月5日召开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调研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院属地学、资环、基础、高技术领域兄弟单位专家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在调研过程中,各位专家分别介绍了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交流探讨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如:城环所通过院士大讲堂、科研进展交流会等方式邀请院士和导师分享科研经历和感悟;地质所利用月壤研究、火星探测等特色活动讲述科学家服务国家建设故事;大化所强调了思政建设要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重点抓导师、辅导员、学生……孙鹏宇也简单介绍了大气所拟以教研室为依托,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融合,赓续大气所红色基因并将其融入到研究生课程建设中的初步思路,与会专家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在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要结合科学院特点和学科专业特色制定实施方案,要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既要给予学生良好的学科基础训练,又要融入课程思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此次调研会为大气所深化课程思政工作的理解,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