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办福建省气象局就业推介会暨福建省专场校友就业指导交流会

  为了帮助毕业生们更好地了解福建省气象业务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及其2023年招聘情况,11月25日,研究生部邀请福建省气象局举行线上就业推介会并举办了第十期校友就业指导会(福建省专场)。会议由研究生部梁斯琦主持,近100名研究生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上午场中,大气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首先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概况和研究生培养情况。随后,福建省气象局人事处、科技与预报处、省气象台、气科院、泉州市气象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福建省优越的地理环境以及福建气象事业发展现状与优势、福建省引才政策、福建省气局科研业务规划、气象台和气科院的业务特色和对年轻人的培养规划、泉州市的特色产业与气象系统的结合方式。随后,与会老师就同学们尤为关心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的待遇、发展;招聘和面试流程、简历投递;住房和生活需求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解答和沟通。此次推介会,使2023年毕业生对福建省气象部门有了全面的了解,扩宽了研究生选择面,也使我所毕业生看到了类似福建等省份发展的前景和机遇。
  
  图1. 福建省就业政策宣讲会
  在下午场中,6位在闽工作的师兄师姐从就业选择、工作内容、面试技巧、心得体会等方面给毕业生做了全面的分享。
  第一位分享人是2015届博士毕业生刘德强,目前就职于福建省气象台。首先,他针对毕业生求职方向的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各行业的利弊进行了全面的剖析。随后他介绍了福建省气象台的工作内容、工作氛围、福利待遇等。最后,分享了面试考核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技巧。
  
  图2. 刘德强校友经验分享
  第二位分享人是2016届博士毕业生靳少非,目前就职于闽江学院。他主要介绍了福州市人才引进政策、闽江学院招聘流程并和毕业生分享了高校和科研院所就业中应考虑的问题,“双非”高校的发展前景等。
  
  图3. 靳少非校友经验分享
  第三位分享人是2018届博士毕业生李晶,目前就职于福建农林大学。她介绍了毕业生如何通过各种渠道选择到适合自己的高校、学院和平台。她指出未来工作中应将个人研究方向与学院主流方向相结合,顺利完成研究转型。
  
  图4. 李晶校友经验分享
  第四位分享人是2020届博士毕业生陈志雄,目前就职于福建师范大学。他从政策待遇、选拔流程、求职准备等方面分享了如何申请福建省科研教育类引进生,向毕业生们展示了更为广阔的就业平台。
  

  图5. 陈志雄校友经验分享 

  第五位分享人是2021届博士毕业生姜立智,目前就职于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院。他分享了自己在该单位的科学研究、实验室工作、学术交流和团建等经历。他指出,毕业生就业后要适应角色转变、主动融入环境、确定科研方向、定期总结计划等。
  
  图6. 姜立智校友经验分享
  第六位分享人是2012届博士毕业生苏同华,目前就职于福建省气候中心。他介绍了气候中心的机构组成及主要工作内容,并着重分享了如何准备气候中心的面试。最后他告诫师弟师妹们气象人要永远保持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
  
  图7. 苏同华校友经验分享
  在讨论和问答环节,6位校友耐心答疑解惑,热情地回答师弟师妹们关注的各种问题,从学习、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给予大家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祝福。
  本次交流会不仅使2023届预毕业生对福建省气象局、高校、科研院所有了全面的了解,而且为研究生们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调整心态,做好规划,提升能力提供了有益参考。(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